close

【動區專欄】想做多?想賣空?比特幣期貨大解析(上)

有在關注虛擬幣市場的人應該知道,比特幣價格都會受到各種比特幣相關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公布所影響。例如比特幣ETF被美國證券監理委員會(SEC)拒絕時導致的市場下跌;還有過去CME(芝加哥商業交易所)跟CBOT(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推出比特幣期貨時,將比特幣價格推升到接近20000美元的歷史新高。

 

 

過應該很多人好奇的是最近正夯的新聞:Bakkt推出第一個實物交割的比特幣期貨,對於比特幣市場有甚麼意義?而不同交易所推出的期貨有甚麼差別呢?

 

Our first contracts will be physically delivered Bitcoin futures contracts versus fiat currencies, including USD, GBP and EUR. For example, buying one USD/BTC futures contract will result in daily delivery of one Bitcoin into the customer’s account.

2,732 人正在談論此話題

 

(延伸閱讀:ICE洲際交易所平台Bakkt宣布將首次上架實物交割制比特幣期貨,並接受美元、英鎊和歐元購買

首先,我們要釐清期貨究竟是甚麼,簡單來說,假如我在2018年12月底需要1顆比特幣,但是我又不想現在就買,於是我就找了個擁有比特幣的大戶小明,跟他講好說:今年12月底,我要跟你用6500美金購買一顆比特幣。這就是個最原始版的期貨交易。

從上面這段話的敘述可以看出來,期貨其實就是個契約啊!在12月底時,我跟小明兩邊都有義務,我的義務是拿出6500美金,小明則是要拿出一顆比特幣,我們會在12月底時互相交換,這個交換的過程又稱為「交割」。

但是聰明的人可能發現了,這不就是個賭博嗎?如果到12月底時比特幣一顆漲到了7000美金,那麼我不就等於只用6500美元就換到了7000美元價值的比特幣?

直接現賺500美金,而小明也就虧了500美金。沒錯,這就又要延伸到期貨發明的目的了。

期貨的功能是什麼?

期貨發明的最初目的是為了避險,因為假如小明是專挖比特幣的礦場,如果沒有期貨的存在,他就只能等比特幣挖出來之後再到交易所賣掉,從挖出來到錢包,從錢包到轉幣到交易所,再到這批比特幣完全在市場上賣掉,中間經過的時間裡可能比特幣都上下波動20%了,那他就無法準確的預估收益,甚至有可能月初估計說這個月扣掉挖礦成本可以獲利,結果月底比特幣暴跌變成賠錢。

但是有了期貨之後呢?

小明就可以到期貨市場「放空」對應數量的比特幣期貨,放空就是賣出的意思,等於說小明月初先跟我說好,月底時就用6500美元賣一批比特幣給我,那小明就能鎖住他的獲利,完全不受比特幣價格波動的影響,達到了「避險」的目的。

那我為什麼會想要在月底跟小明買比特幣呢?買進這個動作,在期貨中又稱為「作多」,作多的意思就是我看漲比特幣在月底的價格,所以現在就先用6500美元買進期貨,等到月底如果比特幣真的上漲到7000美元,我就獲利了;反之如果月底幣價低於6500美元,我的期貨多單就會賠錢。

那麼我做多比特幣期貨的動機是什麼?有可能是月底我要交比特幣當房租給房東,這種需求就是真實需求;但是如果我就是覺得月底會漲所以想賭一發,那就是投機。

從這裡可以看出期貨滿足了人們的三種需求:

  • 避險
  • 真實需求
  • 投機

保證金機制與槓桿

了解了期貨的功用之後,我們還必須思考,既然期貨合約到期時,一定有一方贏錢一方輸錢,那會不會輸錢的那方發現輸太多乾脆跑路了?這也是很有可能的。

所以期貨交易所就發明了「保證金」機制,不管你建立期貨多單或空單時,都要繳一筆保證金放在交易所帳戶,而交易所會隨時根據現在的期貨價格,計算你輸或贏多少錢。

舉例來說,我在6500美元買進價值一顆比特幣的期貨多單,而交易所如果規定保證金必須繳交合約總價值的20%,那麼我就必須帳戶裡先有6500 * 20% = 1300美元的保證金。

保證金要怎麼發揮作用?假如我買進6500美元的多單後,比特幣期貨價格一路下滑,跌到5200美元,這時候我帳面上就有未實現損失1300美元,保證金全部賠光光了,如果幣價繼續下跌,我就會想要不履行期貨合約(違約),所以通常交易所會在你的保證金快要賠光時直接把你的合約反向出場(持有多單就幫你賣掉;持有空單就幫你回補 ),這個動作稱為「強制平倉」。

保證金機制的初衷是預防違約的發生,但是也衍生出了「槓桿」的功能,因為從上面的例子看,我只需要在帳戶裡有1300美元,就能操作價值6500美元的合約,等於說賺賠都是五倍的程度!

保證金越少=槓桿越大=賺賠倍數越高=容易在方向做錯時被系統強制平倉

交割機制

期貨合約通常都有個到期日,代表在那個日期之前合約可以互相交易,比如說我在11月時先買進了12月到期的比特幣多單,價格是6500美元,那在12月底到期之前,我可以在市場上把多單賣給別人,實現我的獲利或損失;也可以在12月底期貨合約到期時,等待交易所把我的多單結算,結算時就看交易所的規定,如果是「現金交割」,就直接根據結算價計算我這張多單的賺賠,然後賺到美金或賠掉美金,如果是「實物交割」,我就必須拿出6500美元,去跟交易所買一顆比特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f75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